春天里的“集体充电”——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侧记

春暖花开,万物可期。在这个春光烂漫的季节,市委党校洋溢着浓厚的学风,一堂堂专题授课、一场场讨论交流,解疑释惑、碰撞思想、鼓舞干劲。

3月10日至12日,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敢为人先、争当标杆,奋力推进五区建设,打造最美转型城市”专题研讨班举行。3天时间里,市委书记陈敏的开班动员讲话和辅导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烁的总结讲话,鲍峰庭、刘建堂、杨劲松、刘仁羿、钱彦琮等市领导的专题授课,让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完成了一次提升政治能力和履职能力的“集体充电”。

640.jpg

▲2022年3月10日,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敢为人先、争当标杆,奋力推进‘五区’建设,打造‘最美转型城市’”专题研讨班开班。

2021年4月份,在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市委书记陈敏发出“四问”,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热烈讨论,经过充分论证和群策群力,形成了“奋力推进‘五区’建设、打造‘最美转型城市’”的发展思路。

640 (1).jpg

▲2021年4月22日,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

640 (2).jpg

“发展思路确定后,干得怎么样”“存在哪些需要注意和改进的问题”“以后怎么干得更好”在这次专题研讨班上,市委书记陈敏再发出“三问”,要求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正确把握好“破与立”“知与行”“虚与实”“点与面”的关系,以“敢为人先、争当标杆”的气魄担当打造“最美转型城市”。“开班第一课”在广大学员中引起的强烈共鸣。

“在思想解放上做得够不够”“在能力支撑上做得好不好”“在作风保障上做得实不实”“在统筹兼顾上做得优不优”……这是自我检视、自我对标,更是明确奋进方向。

“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胸怀‘两个大局’、把握‘国之大者’,把萍乡打造成为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地方。”“忠心向党更忠诚,担当实干更尽责,正心养廉更纯洁”……围绕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讨论交流,一直贯穿于专题研讨班始终。学员们一致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推进萍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具体行动上、落实到奋力推进“五区”建设、打造“最美转型城市”的具体实践上。

从城乡融合先行区建设到全面从严治党,从社会治理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数字经济……3天时间,5场专题授课,以及穿插其中的分组研讨交流,学员们全身心投入学习当中,倍感充实,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政治素养、提升了思想境界。

“这是一场内容丰富的精神盛宴,这是一次影响深远的思想淬炼,这是一次敢为人先、争当标杆的再号召、再动员。”“这次培训让我们眼中有光、心中有底、手中有招,增强了工作动力、工作信心、工作方法。”在交流研讨中上,学员代表的发言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640 (3).jpg

“最美”愿景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五区”建设、实现“五美”目标的征程中,全市干部群众不是旁观者,都是参与者、践行者。如何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工作中,全面提升政治能力、履职能力和领导水平,奋力实现“最美”愿景,是学员们必须扛起的使命担当。

芦溪县委书记黎增义说,三天的时间虽短,我们却如沐春风、如饮甘露,收获满满。我们要用好用活此次培训成果,将所学、所思、所想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思路与举措,以“无我”的情怀、“有我”的担当、“忘我”的干劲,以“敢为人先、争当标杆”的气魄担当干出“第一等工作”,创造“第一等业绩”。

“通过这次培训,我们增强了‘安不忘危、盛必虑衰’的忧患意识,增强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强化了‘建功必定有我、功成不必有我’的家国情怀。”湘东区委副书记、区长郑锐说,回去之后,我们将深入消化吸收培训内容,不断汲取奋进力量,努力将学习成果运用到“推进‘五区’建设 重塑工业辉煌”的实践中,不断推动湘东各项工作当标杆、走前列,以一域之光为全市添彩。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洪表示,国资国企将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在贯彻落实市政府重点战略决策部署上凸显“国企站位”;扛起政治担当,在推进“五区”建设中展现“国企作为”,当好服务大局的“排头兵”,推进“五区”建设的“主力军”和高质量发展的“护航员”。

市科技局局长陈光良说,当前,萍乡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要求科技创新必须向更高水平迈进。市科技局将重点做好“转型、开放、协同”三篇文章,围绕转型抓产业,围绕开放抓创新,围绕协同强合力,为奋力推进“五区”建设、打造“最美转型城市”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走出市委党校,学员们带着更加清醒的理论自觉、更加坚定的政治担当、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返回各自工作岗位。大家表示,要用好这次学习培训成果,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实干之帆,以“敢为人先、争当标杆”的气魄担当,奋力推进“五区”建设、打造“最美转型城市”,为携手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萍乡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