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党校以“四轮驱动”推动“为党献策”见实效

2023年,市委党校坚守“为党献策”初心,抓实抓细科研资政,以“四轮驱动”推动“为党献策”见实效,科研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一是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课题研究增量提质。坚持以科研项目为抓手,以高质量为导向,强化科研组织管理,修订完善了《科研工作管理条例》,实现了课题申报量与质双提升。2023年,36个课题获得全省党校系统、省社会主义学院、江西安源精神研究会、市社联等不同层级课题立项。

二是以平台建设为依托,决策咨询取得成效。加强《萍乡内部参考》《萍乡党校》等资政载体建设,努力提高办刊质量。全年组织完成7期《党校内部参考》、4期《萍乡党校》编纂工作;1篇调研报告在省委党校内参《领导论坛》发表;1篇调研报告《萍乡联动长株潭都市圈推进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可行性报告》在萍乡学院内参《湘赣边区域合作研究参考》发表,并获得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积极对接主流媒体,加强合作交流,为教研人员发表文章搭建平台。

三是以学术交流为纽带,科研影响不断提升。加强与市委宣传部、市社联、萍乡学院、江西安源精神研究会等相关部门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渠道和合作机制,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学术研讨与交流合作。组织推荐教研人员参加省委党校、江西安源精神研究会等学术研讨活动和征文比赛,在“安源精神研究暨红色裁判机构——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裁判委员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中荣获三等奖1项;在2023年江西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为党育才为党献策 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专题分会征文中荣获二、三等奖各1项;在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征文中荣获三等奖2项。举办了全市党校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征文活动。

四是以能力提升为核心,科研精品实现突破。举办了全市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教师科研资政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省级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如何申报课题”“如何写好理论文章”“如何做好资政研究”等内容来校授课,传经送宝,提升了教研人员科研能力水平。全年在《经济日报》《学习时报》《江西日报》以及中文核心期刊《领导科学》等报刊杂志公开发表文章20余篇。其中《区域合作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在10月18日《经济日报》刊发,这是我市今年以来在中央“三报一刊”发表的首篇文章;在《江西日报》(理论版)发表文章3篇,取得了历史性突破。